Threeimages

查看详情

【前言】
边拍边疑问,边拍边积累,边拍边记录已经成为我拍摄生活的一种模式。最近囤积的问题很多,也都不曾一一分享,既然囤太多,自然就没有不释放不分享的道理了,这几天整理了一个系统出来,从今天开始以连载的方式将这些分享吧。

【摄影师随笔】2016.10.24 空间拍摄之初识——观察
初识这个单元,将以三个阶段来讲,今天讲讲这第一段——观察。这个问题在之前的分享中我有讲到过,不过,在近期公司内部培训及项目分析中我又将这个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提并作为重点训练的目标。
记得很早以前看过一本摄影书《学会创造性观察》,虽然是一本摄影书但看似与摄影也没什么关系,图文并茂,通本也没几个字。这几年却是经常想起这本书,并且推荐给公司同事们看一看。正巧前几日又与同事聊起关于绘画的问题,其实与摄影也是基本一样的过程,依我看观察是头等大事。
进到一个空间拿起相机就拍是个大禁忌,就好像写文章思路还没理清就已经落笔。观察这个过程不是简单的看一下有几个空间、什么风格,观察的过程是从空间尺度开始,再到空间关系的转折,再到空间主次选择,最后才是设计风格的观察,观察的最后结论应该是对空间精华的提炼、拍摄思路和方案的确定。很多时候拍摄会受到现场条件的限制,或是拍摄时间受到压制,或是光线条件不好,越是这样条件恶劣的拍摄情况,观察与分析越发是重要,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那么对于空间都还没有了解又何来好的表现呢?又怎么算是成功的拍摄呢?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在观察中的重要性:感受。似乎又是我要重提的重点了。空间拍摄算不上是艺术摄影,要归类应该也是归在商业摄影,但是我始终认为摄影还是感情色彩很重的一种表现,因此摄影师对空间的感受和感情的培养也颇为重要。面对好的项目往往兴奋不已,面对不怎么好的项目或许会情绪波动,这些正常的情感变化也正是在考验一个摄影师的心理素质。

【作品欣赏】
拍摄项目:HWC虹桥世界中心员工之家
拍摄地点:上海
摄影团队:张静 陆彬 蒋宁
软装设计:上海祥胤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拍摄故事】
今天继续上次项目的连载。这个项目的拍摄距离现在已经有些时日了,除了毒气很重以外很多细节都已经不记得,倒是记得点好玩的却与拍摄无关的事。当天拍摄到差不多下午三四点光景,孙红雷剧组在隔壁办公样板里拍电视剧,忽然来了一大帮子人来员工之家“抢道具”,与之交涉之后对方还是让我们先完成工作再来取。说起来现场是个没有天然采光的空间,灯光做的可以说非常差,用的都是色温很差的筒灯,现场光线感受并不好,层高很矮,加上毒气重,很想逃之夭夭了。不过好在艺术品及软装颜色搭配比较出效果,最后拍摄成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Threeimag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