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images

查看详情

【摄影师随笔】2016.11.24 空间拍摄之初识——空间尺度
    “空间尺度”说的直白一点就是给空间量个尺寸,当然这个尺寸不是简单的停留于在多少面积,而是摄影师本身对空间的感受(又谈到老问题了),也就是说摄影师置身其中的真实大小的感受。恰如其分的真实感非常重要,也许大家会说这有什么难的,搞个大广角不是一切都搞定了?17mm?14mm?12mm?或者来个10mm?
    首先,还是从感受出发,在内心丈量空间的比例以备镜头的选择,除了平面上的尺度,更重要的在于空间上,因为空间是立体的,不是平面的,如高度、空间与空间的转换关系等这是上次所讲的观察所得。
    其二,是把空间表现到多大的问题,也就是选择多少mm的镜头来表达。空间的尺度表现是不能按照空间实际的平面尺寸来做标准的。空间因为家具布局问题显得或空旷或拥挤或舒适,而眼见又非所得,并非适合于镜头。从选定镜头出发,在镜头里空旷的空间需要适当的收缩,拥挤的空间则需要适当的扩大,以此才能得到空间真实感。
    其三,回到现场。我经常说:空间拍摄是现场的真实还原。但其实这只是半句话,另外半句应该是:摄影师利用手上的相机,结合自身的美学观点,最终的照片应该是优于现场。当一个项目拍摄结束之后进入后期阶段的时候,我经常会回忆到拍摄当天的感觉;当成片全部出来以后,我又会重新浏览很多遍,浏览的过程中在感受自己回到现场。或许有人要问了,这和尺度有何关?其实我是想说,我在浏览所有成片的时候是在寻找拍摄之前对空间的第一感是否存在,是否表现得当,以此作为项目完成的总结。

【作品欣赏】
拍摄项目:HWC虹桥世界中心——loft办公样板
拍摄地点:上海
摄影团队:张静 蒋宁
室内设计:上海飞视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拍摄故事】
    这是两个比较小又比较错落的办公空间,拍摄当天天气很恶劣,由于项目外面建设没有完成,窗户又很脏,因此用帘子来遮了丑。第一套纯白干净,还让小蒋同学做了模特。第二套倒是有点头疼,东西很多,有点纷乱,现场重组了部分饰品和家具,另外在灯光上问题也很多,色温不统一,照明死角也很多,因此拍摄中人造灯光运动的比较多。

©Threeimag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