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images

查看详情

【摄影师随笔】2016.3.16  美&漂亮

       这次标题上的两个词从字面上看起来其含义是一样的,但是对美学敏感的人或者从事艺术工作者来说或许差别很大呢。   

       谭精忠先生曾经在一次拍摄沟通中这样跟我说:“现在很多摄影师拍出来的照片漂亮精致但是却不够美。”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吴冠中在自传中提到的关于美和漂亮的问题,看来大师们都很在意这两个词的分别所在。摄影是美学领域的行为,作为摄影师不管手中有无相机,眼睛所到之处都在猎取美的东西;在拍摄前的观察过程中,我经常会说“这个角度挺漂亮”,但是我在照片出来之前不会说“美”。无论是商业大片还是手机随拍,照片传递的是一种精神情感,有故事有触动,结合构图和色彩上的美学法则,也或者根本没有任何法则,这是我认为的美。而漂亮,我赞同于吴冠中前辈的说法:“漂亮一般是源于渲染的细腻、柔和、光挺,或者材质的贵重。”比如,经常说的残缺美,不会说残缺漂亮;旧物不会用漂亮形容;宝石镶嵌做工精细的东西往往会是用漂亮来形容。

       那么这美与漂亮又与空间拍摄有关吗?我想说,那是一定有关!空间拍摄也需要故事性,需要传递情感,不是所有的空间都是昂贵精致的,也有很多朴素的青砖泥墙。那么美的掌控除了前期拍摄时的创作以外更需要后期氛围的把握,这些也是我经常在随笔里记录的并反复提醒自己的东西。


【作品欣赏】

拍摄项目:中粮瑞府  500户型

拍摄地点:北京

摄影团队:threeimages 三像摄

项目委托:JWDA


【拍摄故事】

      与400户型完全不同的风格,就餐厅而言最吸引我的是那一道道又高又瘦的玻璃门,除了震撼以外,玻璃与玻璃,玻璃与家具互相反射使空间多了灵动感,简单的空间看起来很不简单,想要使画面干净整齐还真有点难度。而客厅,则是一个很难找到好视角的空间,家具体量在现场是很合适的,可是在画面中却不是这么回事。




热度(2)
©Threeimages | Powered by LOFTER